陆港通关在即 陈茂波:今年港经济有望恢复正增长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与香港将从来临的星期天(1月8日)起恢复通关,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称,通关将有助于加强消费及投资信心,并预期香港今年经济将恢复正增长。

据香港《星岛日报》星期六(1月7日)报道,陈茂波在中华总商会的论坛致辞时说,香港特区政府原先估算去年香港经济增长同比收缩百分之三点二,不过去年12月的出口表现比想像中差,息口上升也令商界对投资持审慎态度,去年的经济增长不太乐观。

不过,他说,去年香港消费稳定,失业率明显回落,主要受惠港府支援措施,中小企没有出现大幅倒闭潮,波及中基层就业。而今年陆港有序通关,有助加强消费及投资信心,虽然不预期人流会立即回复至疫情前高水平,但会对香港旅游及餐饮业有一定帮助,预计今年经济将回复正增长,通胀也会较去年高,确实数字将于发表《财政预算案》时公布。

他也提醒,今年香港仍需面对利率高企、地缘政局紧张、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及不同经济体之间激烈竞争的影响,但中国大陆仍有很大财政及货币政策空间,今年经济有望稳定增长,对前景仍感乐观。

陈茂波提到,香港面对土地及人才不足的限制,因此透过抢企业及抢人才措施,期望推动增长。港府也已确定未来发展所需的土地来源,分别是北部都会区和中部水域填海,目前正有待执行,会全力推进。

他说,虽然近期楼市气氛有回暖迹象,但由于美国加息周期尚未结束,香港楼市短期仍可能有压力,不过经港府检视,不会有大跌风险,只要短期调整不影响社会稳定及金融安全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应让市场自行调节。

他强调,比起金融海啸及沙斯时期,香港楼市的断供比例、负资产个案及金融等方面仍然安全,市场无须过分担心。

另外,陈茂波提到,本财政年度财政赤字仍可能过1000亿元(港元,约171亿新元),但港府希望土地、房屋及交通基建等尽快上马,将有关开支视作投资。目前港府在市场的借贷只占经济规模百分之三、四,明显低于邻近地区,近期发行短期政府债的成本也较低,但他强调,发债所得不会用作日常开支,以免影响财政纪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