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财长:还税于民是假议题

字体大小:

台湾去年超征税收金额超过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约196.66亿新元),“还税于民”争议不断。对此,台湾前财长、台北大学财政学系教授苏建荣直言,“还税于民”是假议题,有多余的钱就应拿来还债。

据《联合报》等台媒报道,台湾金融研训院星期一(1月9日)举办“共享经济成果!还税于民是最好解方吗?”研讨会。苏建荣因借调期满归建台北大学,2022年12月25日辞任财政部长,他当天以“台北大学财政学系教授”身分出席发表演讲。

苏建荣说,不可否认,税收推估技术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不过如国际上知名经济学者所言,很多事情突然就发生,包含通膨在内,以致近年经济和政治预测表现都不是特别好,即使是中经院长叶俊显,也是会随时上修、下修经济成长率。

他直言,“还税于民”是假议题,要看“民”的定义是什么;民是这一代人、也是下一代人,“我们这一代已经举债,和下一代借了很多钱来花,有多余收入,你还要借更多钱来花吗?”更何况现在总预算加特别预算还是财政赤字,除非借来的钱用在下一代可享用的公共建设或服务上。

至于超征税收要怎么用,苏建荣认为,第一是优先用于减债,不必举新还旧、实质减债,以增加未来因应重大事件发生时的财政韧性;第二是应该留供未来融通赤字预算财源,减少举债融通压力;第三是很多国际组织强调的“包容性成长”,让弱势族群获得经济成长果实,避免对已享有经济果实的人“锦上添花”,以落实包容性成长的精神。

苏建荣称,维持财政韧性,是有多余税收时、在有预算赤字的情况下去减少债务,以扩大未来因应重大冲击的能力;若真的要扩编预算,就要落实包容性成长精神,让弱势族群获得经济成长果实,才是负责任的作法。

针对财政部遭批“行政失灵、违法超征”,苏建荣说,税收实征数多于预算数,是经济成长带来税源扩增的结果,“绝不接受有心人士违法征税的指控”,这种说法是对所有税务从业人员严重污蔑。

台湾财政部星期一下午公布去年全年税收统计,据了解,去年税收超征金额高于预估的4500亿元。至于是否接近5000亿元,财政部官员不愿证实。而超征金额高于预期,“超征红包”是否会再加码,官员称,这必须由行政院通盘考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