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中宣布参选台总统:和合方略解决两岸难题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星期三(1月11日)宣布参与国民党总统初选,争取提名。(台湾《自由时报》)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星期三(1月11日)宣布参与国民党总统初选,争取提名。(台湾《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星期三(1月11日)宣布参与国民党总统初选,争取提名。他强调,2024可能是台湾最后的机会,是决定台湾未来命运的大选“和与战”的选举。他提出“自己国家自己救”、和合方略解决两岸难题,恢复四个月兵期,以及“透明政府、忠诚国家认同、澄清吏治、国之新四维政纲”等四项承诺。

根据联合报报道,张亚中在参选宣言“国难方殷,庶民自救;赢回未来,你我开始”全文中说,“国事蜩螗,内政不修,外交败退,国际情势变迁又不利台湾,国难当前,灭顶之危已非空言。救国救民本应是当务之急,但是政党政客们仍忙于内斗,争权夺利为先,面对国家生存发展重要议题,或而徒讬空言,或而闪躲欺骗,从来不愿直面应对。”

张亚中在文中说:“政治非我职业,亦非事业,国家多难,我之所以参与,希望唤起群众,一起救国救民。因参与只是志业,如同革命烈士与传教士,在这条道路上,所有权力与利益都于我了无罣碍,因而也无有贪婪与恐怖。”

他说,为了台湾的和平繁荣及下一代的未来,他有足够的知识,能判断及倡议对台湾生存发展最好的政策;有坚定的毅力,能贯彻政见;有无私的胸怀,能纳天下英才。“这些年来,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我有勇气,我无所畏,敢为天下先!我虽敢为先,当然也期待所有国人共同自救,众志成城,自己国家自己救!”

他还说,两岸关系有其内战本质,因此事关国家命运,两岸问题不解决,台湾永无宁日。诚如多位先进所言,2024大选可能是台湾最后的机会,是和与战的选择。无论“是和是战”,每位参选人及政党必须拿出完整的方案,而不是空口白话,或以“和平”为名,却行“斗、拖”之实,或者只是说些“想当年”的种种,来哄骗民众,而是要有一个扎扎实实的想法,作为走上两岸对话协商的方案。
 
除此以外,张亚中也明确承诺,在当选总统的第一天,就会立刻做到:

第一,透明政府:立刻解密追查蔡英文的论文与疫苗疫情相关档案,并追究责任,没弄清楚前,“谁也别想出国”。

第二,忠诚国家认同。食国家俸禄的官员不可欺骗自己的国家认同,所有在职与退休政务官员,包括卸任总统,必须白纸黑字宣誓确认自己的国家是符合宪法规范的中华民国,而不是偷樑换柱、借壳上市的所谓“中华民国台湾”或“台湾国”,否则即使退休也将停发退休金。

第三,澄清吏治:打击贪腐败类,绝不手软,另编列打鬼基金至少一百亿元新台币(约4.37亿新元),做为无追溯效期民众检举违法政府官员之奖金,以重建官箴、端正司法。

第四、保住台湾生机:不重蹈上世纪末日本半导体的覆辙,让台积电根留台湾,不让外国淘空或弱化“护国神山”。不重蹈乌克兰的命运,恢复四个月义务役期,强化募兵机制,以有效发挥青年力量,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
 
张亚中还明确宣示,除了弘扬“礼义廉耻”这个传统的四维外,会以下列的“国之新四维”作为当选总统后的基本政纲:

第一,在国际定位上,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宣示台湾成为“全球非战和平区”,保证台湾不会变成刺猬岛,拒绝强权操控,不花费钜资购买不必要的军备,青年不必上战场,国家得以在和平环境上蓬勃发展。没有和平,幸福将是梦幻泡影,这个“全球非战和平区”的主张是此次参选政见核心中的核心。

第二,在经济发展上,以开放融入国际经贸为基础,加入RCEP等区域组织,并确定“减碳无煤、核绿并重”为能源政策,延役核二、核三厂,重启核四厂,以确保经济发展的能源基础及国家安全需要,并发展台湾下一代的明星产业。

第三,在教育文化上,导正近30年“教改”带给台湾在教育、文化、史观、价值上的迷失,重塑台湾良善价值并增加国际竞争力。

第四,在社会网络上,让青年人有安心成家立业的机会,军公教的退休金与民间团体财产不被剥夺,改革司法,社会各个层面的公平正义能够彰显。

张亚中最后说,他争取的是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但要代表的将不是那个从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以降,已经失去理念灵魂与方向的国民党,而是以国父孙中山先生救国精神、治国理念为依归,坚持中华文化与中华史观的中国国民党。“我要走的是真正的中道,代表的是真正热爱中华民国的沉默大众。我的当选,必然能为中华民国迎来灿烂的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