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九逝世 曾被邓小平三次提及

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之一的著名民营企业家、 “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1月11日因病在安徽逝世,享年84岁。(互联网)
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之一的著名民营企业家、 “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1月11日因病在安徽逝世,享年84岁。(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 “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逝世,享年84岁。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之一,曾被邓小平三次提及支持,也与马云、柳传志等人并列为中国民营经济40年发展历程中最杰出的人物。
 
据大皖新闻星期四(1月12日)报道,年广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11日下午2时在安徽芜湖逝世,享年84岁。

据当地媒体报道,被誉为“全国个体私营经济第一张名片”的“傻子瓜子”在芜湖改革开放初期破冰而出,为人们走出物资匮乏年代萌发了希望,年广九也由此成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在2018年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年广九也与马云、柳传志等人并列为中国民营经济40年发展历程中最杰出的人物。

据媒体报道,年广九1937年出生在安徽省怀远县,一次大水灾后穗父亲来到芜湖要饭,十几岁的年广九学会了在街头叫卖,做起了炒瓜子、卖瓜子的生意。因在旁人眼里年广九有点“傻”,后来他干脆称自己卖的瓜子为“傻子瓜子”。

由于“傻子瓜子”味道好,价格低,很快生意就好做了,忙不过来的年广九也请起了雇工。在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年广九决定大干一场,将产品打进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成为中国最早的百万富翁之一。不过,他也因此遭受了非议,甚至被戴上“资本家”的帽子。

在年广九遇困之际,被誉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先后1980年、1984年和1992年三次谈话中给予了他支持,让“傻子瓜子”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年广九也成为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标志性人物之一,被称为“改革的报春花”。

邓小平在1992年初南巡讲话中说,“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

对于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年广九2018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要抱团取暖,互相支持。他提到,“傻子瓜子”发展壮大后,很多瓜子厂也先后涌现,但一些小的瓜子厂因为缺乏资金,在发展过程中举步维艰,他们便出资帮助,“他们发展好了,我也好了,我什么都好卖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