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蚂蚁等14家平台企业基本完成整改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官员证实,包括蚂蚁集团在内的14家大型平台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改。

据上证报中国证券网报道,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负责人马贱阳星期五(1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说,2020年11月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指导督促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企业针对过去金融业务存在的无牌经营、监管套利、无序扩张、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突出问题开展整改。

马贱阳说,一年多以来,14家平台企业“非常积极,也非常理解”,整改取得一些积极成效,目前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大型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金融业务不断规范。同时金融管理部门标本兼治,加快监管制度建设,在第三方支付、个人征信、互联网存款、保险、证券基金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文件。

他还说,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的监管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为后续常态化的监管奠定了良好制度基础。

马贱阳表示,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包括继续推动相关平台企业加快剩余少数问题整改;提升监常态化监管水平,完善监管制度机制;以及研究制定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平台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质效。

这是中国监管部门近期第二次做上述表态。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月7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14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已经基本完成,少数遗留问题也正在抓紧解决。后续将实行常态化监管,金融机构也将进一步树立“一视同仁”理念,公平公正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