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副主席:港基本法23条立法无需急于求成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相信,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国家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没有必要急于求成。香港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根据复杂国际形势的变化,周全部署做好相关的立法工作。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的卢文瑞星期一(1月16日)在《明报》撰文,解读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全面准确贯彻实施香港国安法”的最新讲话时,作出以上表述。

卢文瑞写道,国安虽属中央政府事权,但中央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处理香港国家安全问题,体现了对香港特区的高度信任和充分尊重;香港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开放的大门只会愈开愈大、包容性只会愈来愈强,相信《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不会急就章,而会审时度势、周详考虑,在维护国安的大前提下,妥善处理在复杂国际环境中保持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的问题;国安法只是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打造更广泛的“一国两制”统一战线仍然是香港的重要工作。

卢文瑞说,随着《香港国安法》的深入实施,香港开放的大门只会愈开愈大、包容性只会愈来愈强。中央政府极为珍视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非常重视香港在国家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作用。

他还说,香港是中国最开放、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金融不仅是自身经济命脉,更是国家最重要的国际金融平台,是国家联通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通道和纽带。在美国实施包括金融在内的围堵战略时,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打破围堵”的角色和优势,就显得更加重要。

卢文瑞说,中央政府处理香港事务,从来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从来都以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他相信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都会重视这个问题,使香港的23条立法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适应香港扩大开放的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