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2023

中国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出炉 王沪宁胡春华名列其中

字体大小:

新一届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出炉,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等名列其中。

据新华社报道,政协第13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会议星期二(1月17日)通过了第14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名单。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星期一介绍,政协第13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会议对人选建议名单进行了认真审议,协商决定第14届全国政协委员2172名。其中,中共委员852名,占39.2%,非中共委员1320名,占60.8%。56个民族都有人选进入全国政协。平均年龄56.6岁。大学以上学历203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125名。

根据名单,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四的王沪宁入选政协委员名单,是名单中唯一的政治局常委。香港《星岛日报》分析,这意味着王沪宁极有可能接替汪洋,于今年3月出任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从事统战工作;现任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也在名单之列,两人很可能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此外,已任两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沈跃跃,也在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上。

石泰峰称,全国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共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他称,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共中央对全国政协换届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了总的原则和要求,成立了换届人事安排小组,充分借鉴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的成功经验,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认真组织开展全国政协委员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程序步骤,优化方式方法;严格标准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全国政协委员人选逐个审核把关,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零容忍”,对形象上有不良反映和负面影响的坚决不用,切实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石泰峰介绍,新一届政协委员人选建议具有广泛代表性,人选基本涵盖各领域各方面需要参加全国政协的人士;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注重人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进退比例适当,在保留一定数量十三届委员基础上,补充一批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保持政协工作的连续性;人选素质较高,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