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台湾不能缺席

字体大小: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造访广州受访时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台湾不能缺席,要参与其中,台湾同时也有资格分享同样的成果。

据南方网星期四(1月19日)报道,宋楚瑜去年12月到福建,之后出席12月28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研讨会担任主旨演讲嘉宾。今年1月16日,他在珠海接受南方报业专访时,作出以上表述。

宋楚瑜说,他这次出访中国大陆是为更进一步了解当前大陆的政策,包括经济方面与台湾怎样合作,对台湾目前形势如何处理等。要先了解,然后才能化解,希望在新年为两岸和平发展作些贡献。

宋楚瑜在广东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研讨会上说,“两岸关系的筹码应该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对此,他解释,这几十年来,无可否认美国在两岸关系扮演了某种程度的角色,但随着大陆发展起来后,可以看得出来,两岸关系的天平已逐渐向大陆方面倾斜。所以,此时应该更自信,“两岸关系的筹码应该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中”。“这个问题我们自己好好解决,这就是“两岸一家亲”。一家人不讲两家话,好好化解我们之间过去的一些误解”,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了解哪些是对方真正坚持的一些基本原则、立场和信念。

宋楚瑜指出,在美国采取多种手段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大环境下,台湾越来越成为美国打压大陆的一颗棋子。比如说美国一家机构最近做的一个两岸兵推报告,指出两岸一旦打起来,美国就要来参战,兵推的结果就是台湾最后变成废墟。这个报告是要推销给台湾人看吗?台湾人都不是傻瓜,“我要变成废墟,没有产业,没有电,难道我还可以继续活下去吗?”所以,这份报告反而让台湾民众逐渐认清:“和平才是我们最大利益”。

他强调,美国不会为台湾牺牲美国的利益。两岸的未来必须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用和平发展的基调和原则来促进双方的交流,共同创造一个伟大民族复兴的契机。

宋楚瑜说,两岸之间心灵契合有两个重要课题。第一个是要认同两岸兄弟一家亲,拥有共同的血脉、有共同的中华文化;第二个是两岸必须通力合作,认定统一是目标,和平是原则,“台独”势力、外部势力介入不可跨越这两条红线。

作为“九二共识”的推动人和历史见证者,宋楚瑜说,“九二共识”有两个最重要的主轴: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双方都追求国家的统一。台湾最高的法律规范描写两岸之间的现况是“在国家统一前”,可以说,“一个中国”是原则,“统一”是目标,这是公认的。目前,统一可以暂时没有定时间表,但统一必须要有方向感,更要有里程碑,一步一步往前走。中国人自己掌握两岸未来发展的原则和基本方向,两岸互利互补,共创和平,共创机遇,共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