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员会见中国日本商会长:反对供应链意识形态化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中国日本商会会长时说,中日应努力排除非经济因素、第三方因素对两国经贸投资合作的干扰,并称将产供链合作意识形态化“损人不利己”。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星期五(1月20日)发布的消息,刘劲松1月18日会见中国日本商会会长、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添洋一,就中国经济、中日关系等交换看法。

刘劲松强调,中国各级政府将一如既往推进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政策,一视同仁努力为中外企业营造更良好营商环境,也一向关心并积极解决包括日企在内在华外企的合理关切和诉求。

刘劲松说,近期中国政府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中方赞赏很多周边国家欢迎中国游客,但也对个别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限制性措施表达强烈不满,“这是典型的‘叶公好龙’和‘双重标准’,不科学不专业,带有歧视性政治性,对中外产供链合作特别是商务往来也很不利”,相信中国日本商会已关注到这一问题,并会发挥建设性作用。

刘劲松提出,中日双方应秉持商业和市场规则,努力排除非经济因素、第三方因素对两国经贸投资合作的干扰,避免泛安全化等不当举措影响企业运营效率、增加商务成本,“将产供链合作意识形态化,不符合时代潮流和工商界利益,损人不利己。”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新闻稿,池添表示,日本企业始终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相信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会给日企在华经营带来更多便利,他也谈及,部分在华日企对日本政府经济安保政策感到困惑,希望不要影响、割裂正常的经贸和科技合作。

中国官方去年底宣布从今年1月8日起大幅松绑边境防疫措施,但中国疫情大规模暴发引发外界担忧,多国相继针对中国游客出台相应管控措施,包括向来被中国旅客视为旅游首选地的日本。

日本从1月8日起加强针对自中国入境旅客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从中国直飞日本的乘客在登机前提供冠病检测阴性证明等。作为反制,中国在10日暂停审发日本公民赴华普通签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