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抗疫三年为全球经济复苏赢得战略空间

中国政府放宽防疫措施后,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中路531弄门口的一个常态化核酸亭随即关闭。图片摄于去年12月13日。(中新社)
中国政府放宽防疫措施后,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中路531弄门口的一个常态化核酸亭随即关闭。图片摄于去年12月13日。(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新华社发表文章称,中国抗疫三年为全球经济复苏赢得了战略空间。

新华社星期五(1月20日)发表的这篇文章写道,过去三年抗疫的事实证明,中国不仅有效应对了全球多波疫情流行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病例,也为全球经济复苏赢得了战略空间。

文章写道,据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标数据库测算,2013年至疫情发生后的两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

文章称,尤其过去三年,面对疫情反复,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韧性: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2022年,中国经济划出一条“V”型复苏曲线。

文章写道,中国政府全力以赴、高效统筹,中国经济承压前行、稳中求进,为世界经济增添了积极因素和驱动力。外资的动向显示他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文章引述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称,在全球跨国投资疲软的背景下,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更体现出中国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另一家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同一天也发表评论文章说,回顾三年抗疫之路,中国政府都采取了负责任政策举措,尽了最大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无视中国三年抗疫成就,无视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只会暴露无知和偏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8日再度捍卫清零政策,称中国近三年来对冠病疫情严格实行“乙类甲管”是正确的选择,不仅让中国经受住多轮病毒变异冲击,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也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乙类乙管”赢得宝贵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