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疫专家称出现第二波大规模疫情的可能性很小

吴尊友认为,虽然春节期间大量人员流动,但全国范围内出现第二波大规模疫情的可能性很小。图为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游人如织。(新华社)
吴尊友认为,虽然春节期间大量人员流动,但全国范围内出现第二波大规模疫情的可能性很小。图为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游人如织。(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全国范围内出现第二波大规模疫情的可能性很小。

吴尊友星期六(1月21日)在个人微博发帖称,春节期间的大量人员流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促进疫情扩散,在局部地区会出现感染人数上升,但由于这一波疫情已经使得中国约80%的人感染过,短期内,比如未来两三个月,全国范围内出现较大规模疫情反弹或者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吴尊友也提醒,家里有老人的家庭,如果老人已经感染过,无论是否有延续症状,都需要密切继续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变化,一旦出现症状反复或加重,要及时送医院就医。老人还没有感染的家庭,要严格控制走亲访友,必要的来往,一定要做好防护,防止老人感染。

另外,对于近期国际上流行的变异毒株,吴尊友认为,虽然在美国流行的XBB.1.5变异毒株已经传入中国,但短期内在造成传播并引发新一波疫情的可能性较小。而对于泰国报告检出的德尔塔克戎变异株(XAY.2),吴尊友分析,由于感染病例数少,尚缺乏该毒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数据。从最早监测到该变异毒株到现在已经约一年,未出现全球范围内扩散,由此判断,短期内,由德尔塔克戎变异毒株造成新一轮全球流行的可能较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