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司长:大陆放宽防疫 香港人气财气也会旺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星期日(1月22日)说,大陆放宽防疫措施,除对大陆经济有很大促进作用外,对环球经济也是一个很大的助力,香港的人气及财气也会旺起来。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刚从瑞士达沃斯返港的陈茂波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说,此次外访期间争取机会与不同地方的人交流,除亚细安和中东外,也与欧美地区与会者有更多交流,因为过去三年他们很少到港。他说,大家仍十分担忧地缘政治,但同时因大陆开放较预期快,他们评估今年经济会比想像中好。

陈茂波还说,外访期间主动接触很多国家代表及商界人士,向他们介绍香港情况,指香港进入新时代、新阶段,有很多新的发展机遇;他称感觉到他们虽然很久没有赴港,但不少跨国企业及政商界人士对香港感兴趣和关心。他说已邀请他们赴港,并建议他们通过免检疫通关顺道到大湾区,看到整个大市场;陈茂波说,很多人都表示他们今年会到港,今年人气及财气都旺。

谈到本地经济前景,陈茂波表示,随着与大陆通关,预料香港经济第二季能重拾复苏力度。他正就新一份财政预算案进行咨询工作,今年度一千亿(港元,约168亿新元)财赤在所难免,而政府往后的开支增幅会颇大,会平衡中长期财政稳健以及短期市民面对的困难。

被问到消费券,他称有部份政党反对再派发,“有些意见不一致的,有些赞成、有些反对,例如消费券,当然我看到有政党支持,但有政党在闭门咨询的时候叫我们不要做,担心对政府财政造成太大压力。我们一直听意见评估中,有一个是能凝聚共识的,我们要投资推动经济加速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