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著名食评家唯灵离世 曾自言只是“为食之士”

字体大小:

香港著名美食评论家唯灵星期二(1月24日)病逝,享年87岁。

综合《香港经济日报》、《星岛日报》、网媒“香港01”等港媒报道,唯灵原名麦燿堂,于1936年1月28日出生,为广东顺德人。他曾受访时说,从不以美食评论家自居,并强调自己只是一名“为食之士”。

唯灵也是香港知名的“老报人”,他曾担任《星岛日报》、《真报》的总编辑,以及在英国《金融时报》、《信报财经新闻》撰写专栏。

唯灵在1985年荣获由法国拿破仑白兰地主办的商业奇才奖,并于2005年成为首位荣获中国饭店协会颁发的《中国美食家》称号。

香港资深传媒人郑明仁说,唯灵的英语十分好,形容他是“将香港美食推向国际的推手”,让西方传媒认识香港美食,其中包括阿一鲍鱼、镛记烧鹅等。

据报道,唯灵受访时曾说,经商的父亲经常带他品尝高级餐馆,而他会从菜单学习外语,包括法文。

专栏作家刘健威曾撰文称赞唯灵饮食经验丰富,并写道:“写饮食、谈到传统粤菜和香港的饮食历史典故,恐怕没谁比得上唯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