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专家称若无疫情大暴发 2月中下旬可解除户外口罩令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专家顾问刘宇隆说,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疫情若未出现大暴发,可在2月中下旬取消户外口罩令。

也是香港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的刘宇隆星期五(1月27日)上午在香港电台节目上说,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再观察多两个星期,若未出现疫情大暴发,可逐步撤销仍维持的防疫措施,包括师生每日快测,陆港通关进行核酸检测可用快测取代,甚至取消,与世界流通看齐。

刘宇隆说,他相信确诊数字会回落,虽然中间会有反覆,但不会持续上升。口罩令可分三阶段解除:第一阶段是2月中下旬,室外空旷地方,不属大型人群聚集,可无需戴口罩令;第二阶段为3月左右取消室内口罩令;医院及院舍等处所的口罩令最后取消。

他说,取消口罩令后,预计流感及冠病个案会反复,冠病确诊个案或维持在近2000起或更低的水平,但不会岀现“后口罩海啸”。 

刘宇隆认为,下星期一(30日)开始,确诊者无需隔离后,总体呈报阳性数字不会太准确,但无伤大雅,最关键是感染后的重症及死亡个案是否增加医疗负担,也需要继续监察病毒株是否有变异,医管局门诊及私家诊所可作监察。

他指出,疫情后的检讨工作,不单是有关疫症的应对,而是全方位检讨,可委任大法官负责展开疫情应对调查,检视医管局及政府部门的应对,利用大数据加强资讯流通,改善日后的隔离追踪工作。

他称,这次疫情揭示香港老人政策出现问题,传媒也应检讨是否报道虚假或误导讯息。 

刘宇隆说,香港疫苗接种率高,预防重症及死亡个案的屏障牢固,社会应讨论是否要每年接种冠病疫苗,抑或集中资源投放在长者和残疾人士等高危群组。疫情将近结束,应严谨运用公共资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