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不同意就港防疫表现开展独立调查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李家超明确表示,不同意就防疫表现开展独立调查,并称在他上任七个月不断总结经验和改善措施,已得出实际方案,相信可面对未来挑战,要比展开独立调查的做法更有效。

综合《星岛日报》和网媒“香港01”报道,冠病疫情逐渐消退,社会走向复常,港府专家顾问袁国勇上星期四(1月26日)提出就港府过去三年的冠病疫情防疫表现作独立调查,以查找不足和责任,香港特首李家超星期二(1月31日)在行政会议前记者会上,明言不同意这么做,还列出七大理由。

李家超说,过去三年全球皆面对冠病病毒,有670万人死亡,特别点出英、美的死亡率分别是香港的1.6倍及1.8倍,并强调疫情变化快速,各地政府都按情况作出即时应对,“无一个公认最佳或标准方案”。他同意要总结经验,确保香港能有效应对未来不同威胁,本届政府上任后已持续检视,不断总结经验及优化措施,以确保港府未来有能力应对不同的新威胁。

李家超提出不独立调查的七大理由,即第一、港府经检视后已成立新指挥架构,以强化指挥及决定能力,达至“决策要快、措施要准、落实讲结果”;第二、港府按风险级别去分级管理,不会一刀切;第三、港府在应急措施当中增加安全系数;第四、港府强化医疗应变系统、强化院舍管控措施;第五、港府制定保护风险群组,尤其是一老一幼的保护政策;第六、港府以科学数据为本,逐步取消社交距离措施,取消集中检疫及于昨天(30日)取消隔离令;第七、港府增设全政府动员机制,确保能够快速动员足够政府人员即时应变,有需要时更可统筹“关爱队”的地区力量等。

李家超说,港府不同部门包括劳福局及医管局,会按疫情发展持续总结经验,将有效的应变方案写进指引中,常规化及恒常化,并持续优化及更新指引,形容这些是最务实及最有效应变能力的方法。

被问到为何不同意独立调查,包括是否同意有行会成员称,不想向前朝官员“鞭尸”等,李家超未正面回应,并重申目前已是疫情新阶段,未来要领导社会全面推动经济发展,及作好复常部署。

李家超强调对付疫情时,最重要是“决策要快、措施要准、落实讲结果”,而这三件事是放之四海而皆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