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专家称调查防疫表现有必要 并非针对个人或机构

字体大小:

针对香港特首李家超星期二(1月31日)上午在行政会议前记者会上,表明不同意就港府防疫表现开展独立调查,香港大学教授孔繁毅和金冬雁认为,有必要展开调查,并指调查不会针对个人或机构,是为吸取经验和教训,为日后做好准备。

据网媒“香港01”报道,港府专家顾问、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传染病科主任及临床教授孔繁毅受访问时坦言,他个人赞成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目的在于检视过往三年抗疫工作有何不足之处,并找出改善及做得更好的方法,以便日后再有疫情暴发,整体措施可有所提升。

孔繁毅认为,相关检视不仅着眼于提升香港应对未来疫情能力,也针对整体医疗系统的提升,尤其是长者照顾方面,“所以我相信有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会给出一个更客观、更针对我们医疗系统问题的报告,效果可能会更好。”

孔繁毅重申,专家倡设独立调查委员会不针对任何一个人或机构,主要是检讨整件事。

港大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说,2003年沙斯疫情后,香港也进行独立调查,这次应付冠病疫情也吸取了当时一些经验及教训,直言独立调查是香港过往一直行之有效的做法,相关调查及检讨也对将来有好处,暂时看不到有很强的理据说明不应该或不可以做独立调查。

金冬雁还说,冠病疫情持续三年,香港有逾万人离世,比起2003年沙斯更惨烈。按照香港过往做法,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检讨过去做得好、与做得不好之处是很合理的做法。

金冬雁估计,当局表明不同意独立调查,或因有些复杂情况,牵涉到方方面面,独立调查也未必能查清,但他强调回顾及检讨冠病疫情期间种种情况及措施属必须,“即使港府这次不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都要用另一个方式去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