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开驻所罗门使馆以抗衡中国在南太平洋影响力

字体大小:

美国星期四(2月2日)重开关闭了30年的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以抗衡中国在南太平洋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声明中说,重启驻外办事处是“更新我们对所罗门群岛人民和印度太平洋地区合作关系的承诺”。

美国在冷战结束后,逐步关闭驻外办事处,同时也调整政策,并于1993年关闭驻霍尼亚拉的所罗门群岛大使馆。

在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安全合作协议后,华盛顿在2022年初表明重启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的意愿。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与北京签署的安全协议,引发西方国家的担忧,认为所罗门群岛将给中国在太平洋提供新的立足点。

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临时代表科内奥(Russell Corneau)说,美国使馆将为美国和所罗门群岛政府之间“提供一个重要平台”。

布林肯补充说,重启使馆“让我们致力于在该区域部署更多外交人员,深化与太平洋邻居的关系”。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并未出席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重启仪式,但所罗门群岛外交部常任秘书贝克(Colin Beck)说,所罗门群岛政府和人民欢迎美国重启驻霍尼亚拉大使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