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前100大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变小

字体大小:

中国的监管整顿措施及房地产市场低迷令民营公司在大企业总市值中的占比连续第二年下降。截止2022年末,民营公司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至42.8%。

据彭博社报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通过追踪2010年以来中国前100大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的市值占比,得出上述结论。

中国政府去年收紧房地产信贷政策后,地产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下滑,中国恒大、碧桂园等大型民营企业市值受打击。民营科技公司的股价也持续受到行业监管收紧的影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显示,民营公司市值占比最高的时候是2020年,当时达到了54%。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项目协调人黄天磊和高级研究员Nicolas Veron在报告中写道,2022年底的数据表明,中国官方2021年夏天开始的“企业整风运动”给快速崛起的私营部门带来了沉重但远非致命的打击。

不过,研究也发现,在疫情爆发前的十年,民营企业在中国大公司总市值中所占比例总体持续上升。目前仍然高于2010至2019年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