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医卫局长卢宠茂:陆港首阶段通关香港确诊个案下降八成

字体大小:

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说,陆港通关后未令香港冠病疫情加剧,确诊个案下降八成。

据网媒“香港01”报道,卢宠茂星期五(2月3日)在记者会上说,冠病疫情已进入新阶段,管控也有新模式,香港在1月30日起取消向确诊者发出隔离令。在陆港1月8日通关后,香港疫情监察显示,1月8日至29日,香港确诊个案由1.4万起下降八成至4000起,显示通关未加剧香港疫情,确诊个案反而减少。另外,污水检测数据显示,人均病毒量由330万回落至32万,下降九成。

另外,输入个案占本地确诊数字的比率维持低水平,约2.6%,输入个案中大陆病例只占16%,故大陆输入风险低。卢宠茂称,冠病病患入院人数下降,非符合资格人士求诊人数,也未因为陆港第一阶段通关而上升。

卢宠茂说,医管局已加强服务,支援社区确诊病人及提供治疗,包括处方冠病口服药,预留名额予高风险病人。私家医生已可自行采购两种冠病口服药,港府也会为使用医健通的医生提供口服药,免费为符合资格、合适病人提供使用,并强调会致力维护香港复常及市民的健康。

卢宠茂强调,冠病病毒并未完全消失,从整个疫情发展看到市民整体免疫屏障有所提升,社会应对能力也相应提升,故去年开始稳步有序带动社会复常。

他称,陆港下星期一(6日)全面通关后,当局会监察情况、医疗系统,不论卫生署、医管局、私营医疗也会提升应对能力,务求在疫情有波动时都可应对。在12月底至1月初的疫情高峰,香港整体医疗系统仍正常运作,故有信心在全面通关后仍可正常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