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闭幕后至少14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主动投案

字体大小:

中共二十大闭幕至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发布至少14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主动投案的信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星期天(2月5日)在文章中指出,主动投案的领导干部包括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春生,以及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张晓霈及辽宁省营口市委原书记赵长富,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副书记、董事长夜礼斌已经是退休干部。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文章中认为,党的二十大后多人主动投案的背后,是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震慑,相关制度规范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和思想教育的强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说,对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清问题后实事求是给予宽大处理,对涉嫌犯罪的也会依程序向司法机关提出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建议。在刑事司法层面,对主动投案者也会视情作出从宽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写道,有极少数人企图借主动投案、认罪悔过之名,行对抗审查调查之实。“从相关通报案例看,有的‘投而不供’,投案后不交代问题,只为故作姿态、转移视线;有的‘供小掩大’,交代问题时避重就轻,企图交代一部分轻微问题蒙混过关;还有的‘先供后翻’,交代问题后又进行翻供,借以混淆视听。”

云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徐力在文章中说:“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认真审核把关,综合考虑被审查调查人的投案时机、问题性质、供述内容及稳定性等因素,分析判断其真实目的,既要发挥治病救人的导向作用,又要防止通过假投案蒙混过关、逃避惩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