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国房地产业A股开发商交出七年来最差年报成绩单

字体大小:

尽管官方去年下半年起持续出台政策提振楼市,但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去年的盈利仍进一步恶化,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信心重铸尚需时日。

据彭博社星期一(2月6日)报道,在60家已披露去年业绩报告的A股房企中,整体亏损的房企达到36家,占比60%,该比例为2016年以来最高。同时,亏损扩大、由盈转亏或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41家,恶化面占比约为68%。

自恒大债务危机起,中资地产业流动性危机在市场掀起巨浪,境内外债券违约、股价下挫,以及2022年颇受关注的“停贷潮”,都令行业深陷泥淖。

中国监管层去年下半年连发“十六条”、“三支箭”等政策助力房企融资,但行业复苏仍缺乏需求端的配合。中国百强房企1月份销售操盘金额同比下降32.5%,显示房价下滑、收入降低令购房者却步。

报道引述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说,行业整体盈利下行叠加市场仍在筑底,使房企投资信心不足,拿地仍将较为谨慎。不过他也提出,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望筑底回稳,或较2022年有所缓解,但盈利压力仍在。

根据规定,A股上市公司的正式年报和一季度业绩披露将于四月底截止。此外,因尚未发布经审计的2021年业绩,中国恒大和佳兆业集团等中资地产股在香港仍处于停牌状态。

报道称,虽然国有企业在融资方面比民企更有优势,但楼市销售寒冬仍令部分国企业绩大幅下滑。其中,规模最大的国有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保利发展的快报显示,受毛利率下降等影响,其2022年净利润缩水33%;招商蛇口也说,受毛利明显减少、资产减值增加、物业租金下降等因素拖累,去年盈利大降56%至63%。

建银国际的分析师在相关报告中指出,国有企业业绩报告不尽如人意,将是市场主要的潜在不利因素,“我们对与国企开发商相关的盈利风险持谨慎态度,并担心其估值可能不完全合理。”

不过,尽管整体业绩恶化,仍有部分房企因债务或资产重组的推进而能实现账面扭亏。其中,广宇集团因完成了重大资产项目重组,包括置出23家房地产子公司股权,而预告将扭亏。华夏幸福也预告,基于债务重组的收益,2022年将转为盈利,但若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2022年仍将亏损最高达173亿元(人民币,约33.8亿新元)。

刘水认为,房企扭亏为盈多是依赖于偶然事件的影响,不具有可持续性。不过他也说,债务重组进展等关键事件的转机,表明企业经营困难正在有效化解,将有助于企业未来发展。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也在相关报告中指出,当前房地产行业销售底部区间已经确立,但复苏速度仍较为缓慢。报告认为,需求复苏是解决行业困境的关键,预计后续需求端一揽子政策将持续放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