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赖清德还未百分百“定于一尊”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说,目前备战2024年总统大选的副总统赖清德,尚未百分之百“定于一尊”。

据台湾《中国时报》星期二(2月7日)报道,民进党“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败后力挺赖清德担任党主席,被看好争取代表民进党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不过,陈水扁星期一(6日)受访时认为,现任行政院长陈建仁可能是赖清德争夺总统参选资格的对手。

陈水扁说,陈建仁之前受邀入党,又担任小英之友会荣誉总会长,一定有其目的,先前他还当过(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陈时中竞选总部主委,显然在总统蔡英文心中的分量很重,对他有很高的期待。

陈水扁说,从陈建仁入党时就有个感觉,即“另有任用”,讲白了就是要“卡赖”。以现况来看,即使赖清德当选党主席,取得总统大选门票,但应该还未百分之百“定于一尊”,接下来一定会有党内初选,应该会提前,不会拖到六七月。

台驻美代表萧美琴近来频频被点名2024年当赖清德的副手参选,陈水扁不认为萧美琴是第一人选,反而前文化部长郑丽君机会较高。他说,郑丽君对外发言都非常得体,没有什么争议,也是过去他任内最年轻阁员,做过文化部长,条件都很好,不会输给萧美琴。

外界点名萧美琴是因为她深受美国信赖,陈水扁指出,大家好像都觉得台湾正副总统候选人都是美国决定,但“没有这回事啦,美国没那么鸡婆,这是我们的事情”。

赖清德曾自称是“务实台独工作者”,是否成为他参选2024年总统的阻碍,对此,陈水扁强调,赖清德从政始于“新国家连线”,等同“台独”,赖清德从政过程一定会有所调整,但骨子里没有变,“我也说过台湾中国一边一国,还不是照样连任成功”,所以他不认为赖清德“台独”言论会影响他的选情。

至于国民党2024年总统人选会由谁出线,陈水扁认为,蓝绿候选人应该都还没有“定于一尊”,无论如何“能够赢是最重要的事”,国民党到最后一定会整合,并考虑谁出来才有可能赢。

虽然侯友宜在两岸、外交、军事等方面的能力之前遭绿营质疑,但陈水扁强调,没有总统候选人是要经过各项考试、面试或是经过托福考试等才能取得资格。现在的选举,尽管很有能力也不一定会当选,因为民主选举是由选民来决定,只能尊重人民的选择。

谈到柯文哲在2024年总统大选的角色,陈水扁说,他相信柯文哲会参选到底,但这结果不一定对民进党有利,即使民调显示柯会拿走比较多蓝营的票,但最后如果大家认为柯文哲当选可能性不大,蓝营票就会回流,“所以政治跟选举都是千变万化,不是一加一就会等于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