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全面通关首日共28万人次出入境

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星期二(2月7日)谈及与大陆全面通关情况时说,首日共28万人次过境。(中新社)
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星期二(2月7日)谈及与大陆全面通关情况时说,首日共28万人次过境。(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星期二(2月7日)谈及与大陆全面通关情况时说,首日共28万人次过境,陆路口岸占22万,出入境各占一半,会与大陆商讨取消“黑码”,即健康申报安排。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陈国基代为主持当天早上的行政会议时说,全面通关首日28万人次出入境,当中罗湖有6.4万人次、落马洲5.4万人次、港珠澳3.3万人次、深圳湾3万人次。

被问到过关时的健康申报表有没有简化或取消空间时,陈国基指,这是大陆的要求,明白对长者有所不便,政府已派同事在关口协助长者,目的是让长者不用到大陆才做申报,或是排队造成混乱。

他提到,昨天通关的运作理想,每位旅客只需花3至4分钟就完成过关,在工作人员协助下非常方便快捷,政府会继续提醒市民及早做申报,加强在火车站宣传,顺利通关,在口岸也会有职员帮助市民。昨日视察时也见到职员友善地协助市民,帮助完成申报,并没有叫市民离开。他明确表示,会与大陆商讨取消有关安排。
 
在被问到新开通旅客通道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使用量会否太低时,陈国基回应说,作为多年入境处处长,每个新口岸起初人数一定较少,因为市民一开始因未去过而感到陌生和不熟悉,但相信会随时间而发现香园围口岸的优势,例如汽车可以直达过关,而相比乘搭火车去罗湖更便宜,相信将来会成为受欢迎的口岸之一。

就过关挤塞问题,陈国基重申正尽量安排优化取消“黑码”,但需大陆政府同意,因此未有取消时间表。在未做到前,政府会优化配套,帮忙提醒市民让恩知悉通关需求,让市民不会去到关口才知道未填写申报表,也希望媒体在报刊上“写大点”提醒市民及早申报。

至于未来检测服务是否有数量、地点及价钱上的调整,陈国基说,疫情措施放宽,但未完全完结,世卫也未公布冠病疫情大流行完结。检测中心会留作不时之需,但政府已经正在规划,未来会逐渐减少检测中心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