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生育专家建议在家庭生活提供更多支持以提高生育率

字体大小:

中国计划生育专家建议给家庭生活更多支持,在税收等领域的政策创制中,充分体现保护婚姻家庭、鼓励家庭成员团聚的导向。

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培安星期六(2月11日)在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上建议,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落实年休假制度,逐步调整缩短工作时间,推行弹性工作制,给家庭生活和休闲旅游更多支持。

王培安也建立,大力发展家政、养老、托幼托育产业,不断为家庭建设赋能增效。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王培安说:“将家庭视为公共政策的基本单位,在城镇化、户籍改革、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住房、税收等领域的政策创制中,充分体现保护婚姻家庭、鼓励家庭成员团聚的导向。”

他举例称,在住房改革、农民工市民化等政策中,都应充分体现维护家庭婚姻稳固、促进家庭成员团聚的政策导向;以家庭户为单位制定税收优惠措施,将家庭规模与结构作为公共消费品价格制定依据;在社会保险,特别是医疗保险政策中考虑家庭需求,允许部分保险在家庭成员之间适度转移。

中国育龄妇女生育意愿持续走低,2021年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为1.64个,低于2017年的1.76个和2019年的1.73个,而作为生育主体的90后、00后仅为1.54个和1.48个。女性现有子女数由2019年的1.63下降到2022年的1.19。此外,中国平均家庭户规模在2020年至2.62人,较2010年减少了0.48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