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可还到80岁?上海人大代表:政策应坚持“房住不炒”

字体大小:

对于中国部分城市房贷上限可延至80岁一事,有人大代表认为,此举或有利于提振楼市,但住房政策首先还应考虑解决“刚需”,坚持“房住不炒”。

据澎湃新闻报道,继广西南宁后,上海部分银行也将房贷还款年龄上限调整至80岁。记者周四(16日)走访上海多家银行,各家银行在房产贷款年限上的规定不尽相同,多数银行目前没有调整还贷年龄上限,通常规定个人住房贷款期限与借款人年龄之和最高不超过70岁(年)。

兴业银行淮海支行业务人员说,根据该行现行规定,个人住房贷款期限与借款人年龄之和最高不超过80岁。据他了解,这一政策调整已有一段时间。根据调整后的政策,举例来说,50岁的贷款者,便可申请30年房贷,80岁正好还完贷款。

兴业银行淮海支行业务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该行调整了相关政策,但退休人员通常不满足贷款条件。也就是说,大部分年龄超过60岁的人,其实很难再申请购房贷款。

业务员介绍,购房者的年龄50岁、60岁甚至更高,需要有稳定工作,例如自己开公司、返聘等,证明具有稳定的收入,便有机会申请贷款至80岁;而退休人员及没有稳定工作的人,无法享受房贷政策。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静安支行业务员告诉记者,原则上该行个人住房贷款期限与借款人年龄之和最高不超过70年,“有个别客户会延长到80岁”。

“这要综合评估客户的家庭情况,包括职业、收入、子女等情况,能办下来的只有极个别。”该厦门国际银行业务员说,“只要你过了退休年龄,基本上都很难做房贷,除非你自己开公司,对上班族来说,过了退休年龄基本都很难贷了。”

对于部分银行调整房贷政策一事,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律师潘书鸿认为,此举或许有利于提振楼市、促进经济,但住房政策首先还应考虑解决“刚需”,坚持“房住不炒”。

潘书鸿认为,房贷、购房涉及社会资源的分配,应当有公平性原则。金融政策和房地产政策是一个组合拳,影响巨大,它的制定应当科学、精准、公平、高效。是不是真正解决居民“刚需”,实实在在保障居民权益,同时有利于经济发展,应是住房政策的出发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