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俄乌战争一周年发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立场文件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确认,中国将在俄乌战争一周年时,发布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立场文件,进一步阐明中国在俄乌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一(2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记者有关提问回应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已经作出了相关的介绍。

汪文斌复述了王毅在慕尼黑的回答,称这份文件将重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主张,包括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

汪文斌说,中国也将重申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呼吁保障民用核设施安全,反对攻击核电站,倡导共同反对使用生化武器。

汪文斌指出,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采取冷静务实的态度,战火越是延宕,越不能放弃争取和平的努力,中国希望与各方一道,继续致力于和平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和平。

王毅在上星期六(2月18日)的回应中还说,乌克兰危机不是中国愿意看到的,中国同各方一样,对冲突扩大化、长期化感到担忧。他还说,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但中国没有袖手旁观,不去火上浇油,更反对趁火打劫。“中国所做的一切,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我们将继续坚定地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和平一边。”

王毅提到,从冲突发生的第二天起,习近平就提议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争端,但遗憾俄乌的多轮和谈都中断了。王毅强调,这场冲突不应再继续下去了,习近平明确指出,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答案,大国对抗必须避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