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称王毅访俄为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预计星期二(2月21日)将抵达俄罗斯进行访问,中国外交部称,王毅访俄将为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二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希望以王毅访问俄罗斯为契机,同俄罗斯一道推动双边关系继续沿着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稳步前进,维护双方的正当权益,为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汪文斌说,中国官方会及时发布有关消息。

王毅预计星期二抵达俄罗斯,并可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王毅此行被西方国家视为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还警告,中国如果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支援,将面临后果。

对此,汪文斌说,美方是乌克兰战场的最大武器提供者,美国星期一还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5亿美元(约6.69亿新元)的军事援助,美国现在却“不断散布中方提供武器的虚假信息,居心何在?”

汪文斌批评美国说要维护和平,实际上却大发战争财,美国的军工企业从乌克兰战场赚得盆满钵满。“事实早已撕下了美国和平捍卫者的假面具,暴露了其唯恐天下不乱的真面目。”

汪文斌重申,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是两个独立国家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中俄两国从不接受美国对中俄关系指手画脚,甚至胁迫施压。汪文斌敦促美国切实反思自身所作所为,停止再做拱火浇油、趁火打劫、趁机牟利的事情,和中方一样,真正致力于劝和促谈。

针对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一突访乌克兰,并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汪文斌敦促各方尤其是大国应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为劝和促谈创造条件,多做有利于政治解决的事,而不应火上浇油,更不能趁机牟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