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柯文哲拟清明节后访美

字体大小:

台北市前市长柯文哲拟定清明节后访问美国。据悉,柯文哲有意将访美行主题定调为民众党外交政策白皮书的主张“两岸和平,台湾自主”。

据中时新闻网星期三(2月22日)报道,也是台湾民众党主席的柯文哲在结束白沙屯妈祖进香行程后,在最新的台湾总统大选民调中支持度飙升。

报道称,柯文哲访美行确定在今年4月、清明节后登场,最晚在4月10日出发,行程不超过三周,预计拜访美国华府、纽约、波士顿等城市,以及几个台北市姐妹城市,其中也将会见国务院、国安会、国会议员友台小组、智库、侨界等单位,幅度横跨美东、美西。

有消息人士指出,柯文哲有意将此行定调为“两岸和平,台湾自主”,对陆美台情势会采取“强国等距”论述,诉求台湾利益优先,不向美陆倾斜,底线是在两岸不交战的情况下,力求和平止战。但即便主张不求战,仍须做好国防整备,一旦开打也不畏战。

民众党秘书长周台竹说,“两岸和平,台湾自主”是民众党外交政策白皮书的主要主张,一句话涵括两岸和国际关系,在两岸和平上,民众党主张必须竭尽所有力量止战,毕竟要是没有和平,其他经贸发展也都不重要;除了和大陆保持交流管道外,国防上也要与美国合作建构防卫能量,“备战目的是防止两岸战争的发生”。

台湾自主的精神,周台竹指出,台湾夹在美陆两大强权之间,很多东西求取平衡点,并适度发声,民众党认为要以台湾利益优先,不向强国倾斜,但实际论述如何让三方接受,绝对是最大考验。

他说,这次出访对民众党来说很重要,因为柯文哲是台湾首位以总统候选人身份出访的政治人物。和过往市政交流层次不同,过往美方上给予台湾极大支持,柯文哲想藉此行拜访相关单位,表达感谢,党中央在出行前也会知会外交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