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离任致辞:弥补疫下交流赤字 推动中日关系改善

字体大小: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偕夫人王秀君星期五(2月24日)在东京举行离任招待会时说,期待双方抓住后疫情时代红利,尽快弥补疫情下人员往来和交流对话赤字,掀起新一轮交流热潮,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改善发展。

根据中国驻日本使馆网站发布的新闻稿,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回顾多年从事外交工作和在日常驻的难忘经历,表示以去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双方加强政治外交互动和各层级各领域对话沟通,两国各界举办了上百场纪念活动,形成交流纪念热潮和声势,为中日关系改善汇聚了正能量。

他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正在就加强高层互动和机制性对话保持沟通,积极筹划开展政府、政党、议会、地方及青少年等交往,稳步恢复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期待双方抓住后疫情时代红利,尽快弥补疫情下人员往来和交流对话赤字,掀起新一轮交流热潮,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改善发展。

孔铉佑表示,中日双方作为不能搬家的近邻和有长期交往历史的伙伴,只要切实遵守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不为一时一事所惑,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守信义、讲情义的邻里之道,坚持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就一定能够打造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开辟新时代两国关系的光明前景。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立宪民主党代表泉健太、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参议院副议长长浜博行,外务省审议官山田重夫,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代行宫本雄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及事务局长小渊优子等政府高官、众参两院国会议员、地方政府和友好团体负责人、经济界首脑、各大媒体高层等800余人出席。

根据日本共同社新闻稿报道,福田康夫在招待会上说,两国交流受冠病疫情影响而中断,他强调了今后开展“活跃交流”的重要性。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孔铉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在外交部工作期间有10年以上的驻日经验,2011年起在中国驻东京大使馆担任公使六年,2019年5月履新驻日大使,是中国“知日派”代表之一。

日本《朝日新闻》本月初曾引述多名中日外交消息人士说,孔铉佑预计将于本月内离任回国,由日本工作经验丰富的吴江浩接任中国驻日大使的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