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未来要靠个人养老金补充养老资金缺口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说,中国现有的养老金基础并不太好,未来挑战大,资金缺口会较大程度上依靠个人养老金加以补充。

据界面新闻报道,周小川星期六(2月25日)在《财经》杂志主办的论坛上说:“中国的一个现实情况就是人口多,同时养老金面不断扩大。总体来讲,由于老龄化,养老金资金池很容易有缺口。这种情况下,国家统筹安排的养老金是保基本,不会太高,或者说比较大的缺口会较大程度依靠个人养老金加以补充。”

他指出,从社会上的讨论来看,新推出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是好的,但激励机制偏弱。首现是现有个人所得税还存在一定缺陷,有太大比重个人属于不交个人所得税的范畴。“其实这是可以改变的,当然这不是一日之功。绝大多数人都需要交税,但由于各种因素,比如人口、家庭负担、养老金等等,再采取扣除或退还的办法,这方面还需做出改进。”

为什么激励机制在中国没有显示作用?周小川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障资金已经用于现收现付了,“我国企业缴纳的数量并不少,前几年缴纳比例是20%,这个水平使得企业的成本负担过重,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后来下调了4个百分点,变成16%,16%也是个相当高的水平。”

针对养老金缺口,也有人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到那时候,可以延长退休年龄,也可以提高企业的缴纳比例。周小川认为,虽然延长退休年龄是有空间,但不是想延长多少年就延长多少年,这涉及到平均健康水平和老年人的生产力,企业也会在成本上有所考虑。企业的比例也不是随意调整的,之所以将企业社保供款从20%调到16%,是因为与企业竞争力相较,企业财务成本负担过重。“即便16%在全球也是非常高的水平,而且这个16%不能计到职工的个人账户,就没起到对职工劳动报酬的激励作用,这些都会影响企业竞争力。”

周小川说,由于中国企业养老金部分用于现收现付,时间长了以后,形成一个“三支柱”的概念,跟国际上“三支柱”概念是有差别的。中国的一支柱是政府安排的,二支柱是企业安排的,三支柱是个人的、是商业性的。这和国际上普遍用的情况有差别,世行和OECD用的“三支柱”,和后来为了细化说的“四支柱”“五支柱”的概念有差别。

周小川还提出建议:第一,不要回避难题。第二,不要认为这个问题很长期,还有很多拖延的机会,以后再做选择会更艰难。第三,要注意治本,不要只治标,至少治标治本相结合;不要身体有病不去治病,以为止疼药多吃一点就解决问题了。第四,中国养老金的研究任务和挑战巨大。中国的基础并不好,人口多,老龄化特别严重,几乎是世界上最突出的老龄化趋势,再加上转轨,可能缺口更大一些。

此前在2022年11月,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