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万安228活动致词:愿终身守护民主

字体大小:

台北市政府星期二(2月28日)举办二二八事件纪念活动,蒋家第四代、台北市长蒋万安致辞时一度被陈抗者打断,蒋万安说,身为台北市长,他为76年前发生在台北的缉烟事件、进而导致全台二二八事件的历史伤痛致上诚挚歉意,并誓言愿终身守护民主。

台北市二二八76周年纪念会下午星期二在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登场,身份敏感的蒋万安上台发表致词不过几分钟,就被抗议民众打断,一群陈抗者从蒋万安后方冲入,高喊“杀人凶手、下跪道歉”,场面一度混乱,维安警力立即上前压制,待现场恢复平静后,蒋万安才继续致词。

综合台湾ETtoday新闻云及中央社报道,蒋万安致词时说,他第一次以台北市长身份、参加台北市的二二八纪念活动,心情非常复杂而肃穆。

蒋万安说,他这些日子更深入地阅读了二二八的相关资料,会晤受难者家属,倾听他们的心声,是他个人生涯对台湾现代史的一次近身洗礼,也是作为台北市长今后必得再三深入理解、面对的责任。

他表示,所有的历史事件,都不该停格于某个阶段,仍须不断反省、不停挖掘,这是从政者的责任。在他担任台北市长的任内,将责成市府团队对台北市二二八事件的历史材料,尽可能继续挖掘搜寻;对台北市二二八家属在现实处境中的需要,尽全力照顾帮忙。

蒋万安说,身为台北市长,他深深为76年前发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马茶房附近的缉烟事件,进而导致全台二二八事件的历史伤痛,致上诚挚歉意。

他并说,所有执政者都应引以为戒,施政必以满足人民的期望为宗旨,施政也必以维护基本人权为目标,他愿终身守护民主,期盼台北市民不断鞭策,不忘历史殷鉴。

蒋万安会后被媒体问及致词中的“致歉”是针对查缉私烟还是整个228事件,以及是否以“蒋家后代”身分致歉等问题。蒋万安仅反复表示,“身为市长,也愿意为76年前发生的事情,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马茶房旁边,致上真挚的歉意。”

针对致词被民众冲进场内打断,蒋万安说,他是抱着非常诚恳、谦卑、肃穆的心情来参加,这次活动以家属为主,而台湾社会每种声音都有,都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