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机化学家陈庆云逝世 享年94岁

字体大小:

中国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庆云星期四(3月2日)逝世,享年94岁。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星期五(3日)在讣告中写道,陈庆云先生是中国有机氟化学开拓者之一,为中国氟化学、氟工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庆云出生于1929年1月,195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同年参加工作。他在1956年至1960年在苏联科学院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作研究生,获副博士学位;1963年起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据中科院官网介绍,陈庆云长期从事有机氟化学和氟材料的研究工作,对六氟丙酮的反应作了开创性研究。他系统地研究全氟磺酸的化学,发现许多的特殊性质和反应,如全氟磺酸全氟烷基酯在与亲核试剂反应时,只发生硫氧键断裂,为全氟烷烃不能发生双分子亲核取代反应这一规律首次提供例证。

陈庆云另一项主要工作,是系统地研究了全氟碘代烷的单电子转移反应。这一研究工作不仅为有机氟化物的合成提供了多种有效途径,而且更重要的是将当代有机化学最重要理论之一 ——单电子转移反应,引入并发展了氟化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