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蔡英文过境美国符合长年政策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拟4月访美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麦卡锡也确认计划在今年内于美国与蔡英文会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此回应称,台湾高层官员过境美国行之有年,所有程序都符合美国一中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和路透社星期一(3月6日)引述各自的消息报道,蔡英文将在4月初过境访美,在加利福尼亚州与麦卡锡会面,并走访纽约。报道也称,蔡政府团队说服麦卡锡将访台计划改为在加州会见,以免激怒中国大陆。

另据彭博社报道,麦卡锡星期二(7日)晚上向媒体证实此事,而且他也不排除迟些时候访问台湾的可能性。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当地时间星期三(8日)的新闻简报会上,被问及蔡英文将与麦卡锡会晤一事时说,麦卡锡行程的相关问题不应由国务院替他回应。

至于蔡英文过境美国,普莱斯重申,台湾高层官员过境符合美国长期遵行的一中政策,以及与台湾的非官方和强健关系。

普莱斯说,蔡英文过去七年已经过境美国六次,对于一中政策不会产生任何变化,也都维持在《台湾关系法》、《美中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等框架之下。

普莱斯强调,台湾高层官员在美国活动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构成什么突破,完全符合美方一中政策下所要求的维持现状。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严重关切蔡英文过境美国的计划”,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澄清。

针对中国外长秦刚日前批评华府,一边要求中国不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一边却长期违反“八一七”公报向台湾售武,普莱斯说,美国在做的是强化、捍卫与维护现状,这个现状是过去数十年来台海与更广阔区域和平与安全的核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