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宫对中国斡旋沙特-伊朗协议表示欢迎

字体大小:

在中国北京的数天斡旋下,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同意重新建立外交关系,美国白宫对此表示欢迎。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科比星期五(3月10日)在记者会上说,无论这么做的利益是什么或谈判桌上坐了什么人,只要沙特-伊朗协议能够持续,也门的战争能够结束,沙特阿拉伯再也不用不断地防御由伊朗资助的胡塞武装攻击,“我们最终都对此表示欢迎”。

同时,科比也试图淡化伊朗和沙特复交的事态发展,称美国也通过自己的“威慑和外交的有效结合”致力于缓和局势。他说,周五在北京宣布的路线图看来类似于2021年和2022年在巴格达和马斯喀特举行的谈判,旨在恢复两个敌对的中东强国之间的关系,而美国曾支持那两次谈判。

他还说,伊朗方面是否会兑现协议还有待观察。

经过数天在北京举行的谈判,伊朗与沙特星期五签署一份联合声明,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并在两个月内重新互相开放大使馆。联合声明称,两国同意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对方内政;双方一致同意,两国外长将举行会晤,为交换大使做准备,并商讨加强两国关系的途径。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说,伊朗与沙特在北京的对话取得重要成果,“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传递了明确信号。”

路透社分析报道,由中国牵线促使伊朗和沙特的意外复交,是否包括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可能进程和奠定也门的停火机会,这些必然是美国会思考的问题。中国在美国长期施加影响地区扮演和平经纪人角色,肯定会让华府官员深感不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