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驳“凯子外交” :不会与大陆进行金援竞赛

字体大小:

传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总统与台湾外交部长谈建交,要求5000万元(美元,约6744万新元)资助,有台湾立委质疑“凯子外交又起”,台外交部星期五(3月10日)晚发声明说,台湾对外的外交援助绝对不是“金钱外交”或“凯子外交”,台湾也不会与中国大陆进行金援竞赛。

台湾外交部发布新闻稿说,台湾在太平洋友邦及友好国家推动的援助主要以公卫医疗、农渔畜牧、教育合作、技职训练、洁净能源为主;此外,因应近年全球疫情及世界趋势,台湾也积极推动国际防疫合作、对抗气候变迁及援建民生基础建设工程等,相关成效良好,也普遍获得友邦民众肯定。

外交部说,台湾外交援助的作法与中国大陆不同,大陆不尊重受援国且以贿赂、胁迫等不法手段,并提出华而不实、不符需要,陷当地国家于债务窘境的行径有别。

外交部说,世界主要国家在太平洋地区都有援外计划,依据澳洲智库Lowy Institute“太平洋援助地图”(Pacific Aid Map)最新资讯指出,2008年到2020年13年间,各国在太平洋区援助情形如下:澳洲援款占42%(151.7亿美元)、纽西兰援款占7%(25.3亿美元)、美国援款占总额6%(23亿美元)、日本援款占总额7%(25亿美元)、中国大陆援款占总额9%(33.7亿美元),台湾援助金额则仅占总数1%(4.97亿美元)。

外交部还说,综观台湾近一年国际合作发展事务的“政府开发援助”(ODA)经费约3.09亿美元,占台湾“国民所得毛额”(GNI)0.04%,与联合国对已开发国家所订理想标准0.7%仍有相当差距,但绝非如特定人士指称所谓“凯子外交”。

外交部表示,用“凯子外交”形容台湾长期执行的援外政策,不但有失公允且忽视台湾长期协助友邦发展的努力与成效;台湾将持续秉持一贯的援外原则,积极善尽国际责任,回馈国际社会,协助友邦推动各项有利民生的合作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