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硅谷银行倒闭始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明星银行”硅谷银行 (Silicon Valley Bank)在两天内破产。(路透社)
美国“明星银行”硅谷银行 (Silicon Valley Bank)在两天内破产。(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明星银行”硅谷银行 (Silicon Valley Bank)在两天内闪崩,引发全球轰动。这场风波是怎么开始的?是否会像2008年的“雷曼事件”那样,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呢?

硅谷银行总部位于加州,成立于1983年,倒闭前是美国第16大商业银行,是硅谷本地存款最多的银行。它成功的关键,在于深深嵌入初创世界的结构中。初创企业一旦加入硅谷银行的“生态系统”就可参与大量活动,结识其他投资者和创始人,这让许多初创不得不与硅谷银行合作。

受惠于2019年至2021年疫情期间的科技热潮,初创企业和风投公司拥有大量现金,使得硅谷银行的存款激增。其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在2020年第一季度结束时的存款总额略超600亿元(美元,下同,约808.35亿新元)。到2022年第一季度末,这一数字猛增至接近2000亿美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