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谈“孔乙己文学”:长衫困不住有志青年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发表评论文章谈论网络走红的“孔乙己文学”,称“孔乙己文学”背后的焦虑,是生活状态一种正常的情绪性反映,但强调孔乙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当代有志青年绝不会被困在长衫中。

“孔乙己文学”近期在中国网络走红,很多网民以鲁迅小说《孔乙己》中“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孔乙己自比,将学历比作“孔乙己的长衫”,正值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困境之际,相关话题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引起讨论。

央视网星期四(3月16日)发表题为《正视孔乙己文学背后的焦虑》的评论文章说,“失意书生”的独白​​近日登上热搜,引来大量年轻人的共情,一些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用“孔乙己文学”映衬自己当下的处境。

文章提到,最近三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攀升,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情况受到冲击,找一份专业匹配且待遇尚可的工作越来越难。即使找到工作,也要为收入下降等不确定性焦虑。

文章写道,巨大的反差让一些人情绪消沉,不愿意从事比自己预期低的工作,尽管这个工作可能是自己喜欢的。这种不上不下的“悬浮”状态,让他们感觉自己像极了鲁迅笔下的“孔乙己”。

文章认为,近年来互联网上流行“废话文学”“林黛玉文学”等网络时代的新玩法,这种玩法手法略显夸张,有时候显得非常“丧”,但自我调侃只是自娱自乐,情绪宣泄,不是洪水猛兽,不必上纲上线,更不要一味地站在高处批判,“‘孔乙己文学’背后的焦虑,是生活状态一种正常的情绪性反映。”

但文章强调,在情绪图谱中,“焦虑—羞耻—绝望”是一个闭环,全社会应协同发力,协助青年走出暂时的困境,走上“焦虑—勇气—希望”的正循环道路。

文章称,学历的价值,只有在创造性的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掘自身潜力的情况下才能得以体现。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为读过书,而是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愿意靠劳动改变自身的处境。

文章建议,读书获取学历,可以提升能力,扩充格局,而不是给自己设置条条框框,让学历成为束缚手脚的“长衫”。

文章最后呼吁年轻人管理好心态,正确面对逆境,并强调一时的困难不等于一生的失败,孔乙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代有志青年绝不会被困在长衫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