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朔尔茨警示中国不得动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

字体大小:

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赴日访问前警示北京,不得动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

日本和德国星期六(3月18日)将在东京举行首次政府间的磋商,朔尔茨星期四(16日)在柏林总理府接受日经亚洲访问,谈及台湾议题时,作出以上表述。

朔尔茨说:“跟美国、日本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我们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但他警示北京“我们也表明绝对不得使用武力改变现状。”

德国的亚洲政策一直优先着重中国,并长期聚焦与北京的贸易关系。不过,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迫使德国放弃使用俄罗斯能源,也凸显过度依赖一个国家的危险,据信这形塑了德国政府料批准的新中国政策。

朔尔茨说,德国将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赖,避免“对个别国家一面倒的依赖,并打开新的销售市场”。

然而,德国并不打算与中国脱钩。朔尔茨在访问中避免严词批评北京,指“中国是重要的经济大国,是伙伴、竞争者,同时也是体制对手。(德中)不会脱钩。我们将在经济上继续合作”。但他也说,“与此同时,我们将持续发展与其他亚洲伙伴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