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吴江浩履新 称愿努力发展关系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左二)星期二飞抵日本成田机场,并接受中日媒体访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网)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左二)星期二飞抵日本成田机场,并接受中日媒体访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网)

字体大小: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星期二(3月21日)抵达日本履新。他说,愿努力发展两国关系,“阵营对抗”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综合日本共同社和中国驻日大使馆官网消息,吴江浩星期二从北京乘飞机抵达日本成田机场。他在机场受访时说,本次赴任的重要使命就是维护和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中日一衣带水、一苇可航。在历史的长河中,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两国关系也历经坎坷。

他说,中日要坚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忘初心,排除干扰,推动中日关系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针对以美国为主的经济排华趋势,吴江浩说,中日务实合作体量巨大,根基深厚,前景广阔。“脱钩断链”“阵营对抗”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违背历史和时代潮流。双方应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共同利益,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他称,作为地区主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共同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责任。双方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抵制“冷战”思维,反对冲突对抗。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吴江浩说,将加速工作层面的合作,扩大两国共同利益,促进中日经济活动,并为重启陷入停滞的人员交流而努力。

今年61岁的吴江浩曾在上海外国语学院修读日语专业,驻日工作经验丰富,与前任孔铉佑一样是中国外交部的“日本通”。他在1993年出任中国驻日使馆二等秘书,后升任一等秘书;自2002年起担任中国驻日使馆参赞六年。吴江浩在2020年出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