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否认宣布寻求与北京建交前要求台湾提供25亿美元

字体大小:

洪都拉斯星期三(3月22日)否认在宣布寻求与中国大陆建交前,曾要求台湾提供25亿美元(33亿新元)的援助。

路透社和台湾《联合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台洪关系不乐观,恐怕快到摊牌阶段。

知情人士称,中国大陆在2021年洪都拉斯大选后与洪国接触。台湾外交部掌握到的信息是,洪都拉斯向中国大陆要求60亿美元,但中国大陆当时没有积极回应。

知情人士也说,台湾外交部在本月13日收到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的索取约25亿美元信件,隔天未待台湾的回复,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发推文,宣布想要与中国大陆建交。台湾外交部猜测,洪国可能玩两面手法,以台湾当筹码,向中国大陆索取更高的金额,两面兜售建交关系。

知情人士称,卡斯特罗的这则推文让台湾外交部感到相当惊讶,台湾方面认为中国大陆在背后操弄。台湾外交部曾两度召见洪国大使,驻洪大使16日也向洪国沟通,但都没得到正面回应。

知情人士也说,台湾对洪国政府感到心寒,并称2009年卡斯特罗的丈夫担任洪国总统时遇政变被罢黜时,驻洪使馆提供庇护给她怀孕的大女儿,卡斯特罗一家也多次表达感激,但卡斯特罗上任后却见利忘义。

知情人士说,以往中南美洲邦交国和台湾断交时,都会瞒到最后一刻,等与中国大陆建交后公布,而洪国的预告式操作方式属于很不寻常的做法,似乎想借由铺陈方式,逐步贬抑台湾,误导舆论,合理化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可能性。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外交知情人士星期三抨击洪国没有诚心与台湾协商,只想游走两岸兜售,关系已到最后阶段。

洪都拉斯外长雷纳回应时形容,这笔25亿美元属于协商后的再融资机制(negotiated refinancing mechanism),不是捐赠金额。雷纳也说,洪都拉斯曾多次请求台湾购买洪都拉斯公债。

台湾外长吴钊燮星期四(23日)就台洪关系做出回应时证实,洪都拉斯曾跟台湾提出高价所求,并指中国大陆在国际社会打压台湾非常明显。

吴钊燮就洪都拉斯是否跟台湾索取25亿美元的问题做出回应时说:“有关洪都拉斯的状况,我想那个情况并不是很好。”

吴钊燮也说,由于台湾不跟中国大陆进行金钱外交,所以现在进入非常辛苦的阶段,但驻洪都拉斯使馆所有同仁会努力到最后一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