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零碳示范区开始“试验”

博鳌零碳示范区开始“试验”,图为位于博鳌镇东屿岛外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新华社)
博鳌零碳示范区开始“试验”,图为位于博鳌镇东屿岛外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新华社)

字体大小:

博鳌零碳示范区首批16个子项目竣工,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开启零碳“试验”。据测算,这些子项目每年可实现减碳9000多吨,年供清洁电力1510万千瓦时。

据新华网星期四(3月23日)报道,位于博鳌镇东屿岛外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占地面积330亩,包括10千伏开关站、光伏发电设施和农业大棚三大板块。开关站综合楼和农业大棚区,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和主要设备安装调试。

中国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毛卫华说,“一地两用,阳光共享。板上发电、板下种果蔬,都直供论坛,零碳、绿色又环保。”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胡耀文说,“示范区建设最大化利用当地的风、光、热资源,让自然做功”,例如,优先采用自然通风、增加遮阳、增加绿植系统等针对当地气候的被动式、低成本绿色降碳技术,减少高成本技术的使用;采用空气热源替代天然气,为酒店提供生活热水等。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刘烨说,示范区建设没有特别成熟的体系和架构可以参照,“边建设边研究,是此次建设的特征”,建设过程中未大拆大建,实现了低扰动更新。

零碳示范区,是在一定区域内通过集成应用能源、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等多领域深度减排技术,新建林业碳汇等高质量抵消措施,实现碳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并逐步趋于零的示范区。

据测算,已完工的16个子项目可实现减碳(含抵消措施)9055.8吨/年,年供清洁电力1510万千瓦时。围绕东屿岛为核心的1.8平方公里博鳌零碳示范区,其余项目将于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前完成,并全面实现零碳运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