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美英澳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批准三国核潜艇协议

字体大小:

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在星期二(3月21日)的一份外交文件中,严厉批评英国和美国采取最新举措向澳大利亚提供装备常规武器和核动力潜艇。

据彭博社星期四(23日)报道,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李松在文件中说,美英澳协议将削弱全球遏制武器级核燃料扩散的努力,为其他国家打开新的扩散通道。伊朗和韩国等国家也在探索获取核动力潜艇,巴西已致力于建造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

在星期二晚于维也纳分发的上述通函中,中国代表写道,如果美英澳伙伴坚持一意孤行,其他一些国家将不可避免地效仿,最终可能导致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瓦解。

本月较早时,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宣布了数十亿美元核动力潜艇舰队计划,潜艇将在太平洋往来,以遏制中国。

中国代表在通函中指责美英澳“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批准该协议。国际不扩散协议中的一个法律漏洞允许原子能机构豁免视察为在海上行驶船只提供动力的武器级铀,前提下该材料随后可得到核证。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本月较早时说,这个过程涉及严肃的法律和复杂的技术问题。最终机构必须确保上述项目不会造成扩散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