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处长:美朝野挺台共识前所未见

字体大小:

针对台湾近期涌现的疑美论,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孙晓雅说,反美和疑美并不相同,保护异议是言论自由精神;但她说,美国不论哪个政党执政,挺台力道都比支持乌克兰高,“当外交官几十年,头一次看到如此强烈的共识和一致性”。

据中央社报道,孙晓雅在星期四(3月23日)播出的网络频道“范琪斐的美国时间”接受主持人范琪斐专访时,谈到了如何近期台湾掀起疑美论的现象。

去年台积电赴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设厂,引发“掏空台湾”质疑,孙晓雅说,台湾面临自然条件限制,包含土地、水源、电力等成本问题,因此台积电选择将制造和组装地点移到更靠近消费市场是合理的。

孙晓雅称,亚利桑那州厂生产的晶片几乎供应给美国市场,得以避免疫情带来的供应链运输困境,属于市场对需求的回应,“我不认为赴美设厂会损害台积电对台湾的价值,美国政府没有强迫台积电这么做,而是跟欧洲、亚洲等地区政府一样仅提供奖励条款。”

美国是否挖角台湾人才与技术后,降低对台安全保障,孙晓雅否认此类说法。她称,美国协助台湾的概念是白纸黑字的台湾关系法,这些承诺写成条文的时间,远早于半导体成为重要物资之前,所以这是两回事。

针对主持人询问,当世界出现反美情绪,部分人士直指美方将弃置的技术和武器卖给台湾。孙晓雅回应称,台湾是美国军火重要市场,近年购买金额应可排入前三名;美方从未强迫台湾购买,台湾可以自行决定,美方会提供装备的优劣资讯,但讨论都是由客户主导。

对于出现疑美论,孙晓雅说,反美言论和质疑美国并不相同,“我认为言论自由的部分精神,包含保护怀疑论,而我的工作就是释疑,而不是说你是假消息。”

孙晓雅表示,美国朝野挺台力道日益增加是前所未见,“我很惊讶,当外交官几十年,头一次看到如此强烈的共识和一致性”;她经历前总统奥巴马、特朗普和现任拜登政府,两次政党轮替后,美国各政党挺台共识依然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