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副外长证实向台湾索援 台外交部称绝无“已读不回”

字体大小:

针对洪都拉斯副外交部长证实曾向台湾索取金援,还批台方“已读不回”,台湾外交部星期五(3月24日)回应时反驳有关指责,并称是洪都拉斯未回应台方提出的协助方案。

据台湾外交部官网消息,有关洪都拉斯外交部次长承认向台湾洽索相当于600亿新台币(26亿新元)的援助,但批我方“已读不回”事,台外交部回应说,台湾政府正面看待洪都拉斯外交部次长加西亚(Antonio García)承认洪国政府曾一再向台方洽索巨额援助的事实。

台外交部强调,自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在2022年1月上任以来,台湾即依据洪国政府施政优先顺序,积极与洪国持续磋商两地合作计划,数度向洪方表示,台湾愿在援外能力范围内协助洪国推动建设发展。

针对洪国政府的财政困境,除了台驻洪都拉斯大使张俊菲曾衔命多次与洪国外交部磋商外,台外交部次长俞大㵢更曾亲赴洪国向洪国政府说明台方回应方案,外交部也数度约见洪国驻台大使布罗德当面说明,请布罗德务必向洪国外交部忠实转达台方对案与协助的诚意。

台外交部说,台湾始终在能力范围内积极回应洪国政府提案,绝无“已读不回”的情形,反而洪国政府对于台湾提出的协助方案,却始终没有回应。

洪都拉斯星期三(22日)否认在宣布寻求与中国大陆建交前,曾要求台湾提供25亿美元(33亿新元)的援助。

路透社和台湾《联合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台外交部在3月13日收到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的索取约25亿美元信件,隔天未待台湾的回复,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发推文,宣布想要与中国大陆建交。

洪都拉斯副外长加西亚之后接受当地媒体Proceso采访时证实,曾向台湾要求提供20亿美元(606亿新台币)协助当地盖医院、投资工厂,但未得到积极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