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国民党研拟两岸论述或诉求“九二共识就是中华民国”

字体大小:

台湾媒体报道,在野国民党研拟两岸论述,并达成初步共识,仍会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政策重要依据,但不再强调“一中各表”,而可能是诉求“九二共识就是中华民国”。

据台湾《联合报》星期一(3月27日)报道,国民党近月密集讨论两岸政策论述。国民党认为,九二共识因为时空环境转变,功能已不复过往,尤其在民进党执政七年里,两岸关系不睦,压缩了九二共识的模糊空间,降低了九二共识的战略功能,在台湾内部的接受程度更大幅下降,甚至被污名化,成为被民进党攻讦的焦点。

国民党也认为,民进党无法摆脱“仇中恐共”思考,让“逢中必反”成为唯一的政治选择,不见弹性作法,让两岸关系走进了死胡同。如何远离意识形态,以台湾长治久安与民众福祉为出发点,累积双方互信、建构稳定交流架构是政府与领导人的责任,因此研拟“九二共识就是中华民国”的主张。

据报道,这项讨论中的新主张,主要针对国际盟友及台湾境内民众,在最大公约数“中华民国”上争取最广泛的支持,让两岸关系能够尽早回归正常运作。国民党评估,这个说法简单明确,也能得到国民党支持者及中间选民认同。

报道称,相关讨论内容也特别提出,应该避免使用任何涉及数字“一”的两岸交流架构或合作模式,因为“两岸统一”仍是北京最重要、也是唯一的战略目标。过往许多涉及两岸合作模式,例如“一国两制”“一国两席”“一国两区”都涉及数字“一”,让外界有终极统一的印象,也无法得到大部分台湾民众的认同,因此建议不再强调“一中各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