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专家顾问料冠病疫情年中微幅反弹 倡建三传染病中心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孔繁毅说,香港冠病疫情已告一段落,预料在今年年中时感染数字或将出现微幅反弹,并倡议建三个传染病中心,以强化香港面对疫情的应变能力。

也是香港大学内科学系传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星期一(3月27日)接受香港电台专访时说,香港冠病疫情已告一段落,但到了今年6、7月时,已是第五波疫情消退后约半年,部分患者体内抗体水平或已降至低水平,届时或将出现轻微疫情反弹,但相信大部分个案病征轻微,未必容易识别。

孔繁毅认为不用太担心,因目前流行的病毒株为奥密克戎BA.2或BA.5亚系变种病毒株,香港不少人已感染过其中一种,目前混合免疫屏障非常高,夏季病毒活跃度相对不高,并发症个案增加的机会也较低。

孔繁毅忆述去年第五波疫情高峰期时,部分公立医院外露天位置一度放满病床,大批病人等候入院的情况,对此感到心酸。他指当时情况严峻,很多长者在短时间内入院,一日平均要处理约200名病人。

他认为,香港应加强应变能力,当疫情出现,可即时将部分内科病房转为简单负气压病房,因此建议在港九及新界三个大区都要各有一个传染病中心,每个中心可提供300至500张负压病床,并配备较好的实验室设施,同时大幅增加内科的病床及医护人手,并加强培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