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驻斐济代表处将恢复“中华民国(台湾)”名称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说,斐济外交部上星期五(3月24日)以节略正式知会台湾驻斐济代表处,自3月15日起恢复该处名称为“中华民国(台湾)驻斐济商务代表团”及享有依据1971年《斐济外交特权及豁免法》的外交特权。

综合《自由时报》和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外交部亚东太平洋司司长周民淦说,斐济前政府迫于中国大陆压力,在2018年片面将台湾驻处更名为“驻斐济台北商务办事处”。但经台湾政府及驻处人员多年争取,加上去年底斐济大选政党轮替,由亲民主阵营的联合政府执政,新任政府决议撤销前政府决定,恢复台湾原代表机构名称“中华民国(台湾)驻斐济商务代表团”及外交特权。

周民淦说,台湾外交部肯定并感谢斐济新政府的决定,并强调斐济是台湾在太平洋区域理念相近合作的重要伙伴,台斐政府将在既有合作基础上,持续稳健交流,深化双方友好关系,并共同维护印太地区的民主发展、和平稳定与经济繁荣。

至于大陆对此是否有反应,周民淦回应,目前还未看到大陆反应,但他相信大陆会有“相当强烈的反应”。

斐济去年12月经历了16年来首次政权更迭,由较亲西方阵营的卡托尼韦雷担任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