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悼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强调两岸中国人都要勇敢抵抗外来欺凌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星期三(3月29日)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访。进馆前,他身穿深色西装配戴黑色领带,手持白菊,表情哀戚肃穆,在遇难者纪念墙前献花、默哀致祭。(马英九办公室提供)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星期三(3月29日)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访。进馆前,他身穿深色西装配戴黑色领带,手持白菊,表情哀戚肃穆,在遇难者纪念墙前献花、默哀致祭。(马英九办公室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参访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说,看完史料后心情备受冲击,强调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从这件事情上得到教训,要自立自强。他并再次呼吁两岸都应该避战、谋和,因为一旦战争发生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弥补。

马英九访陆第三天,星期三(3月2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馆之前,马英九身穿深色西装配戴黑色领带,手持白菊,走到遇难者纪念墙前献花、默哀致祭,随后进馆参观。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星期三(3月29日)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访,并在留言簿留下“历史绝不可遗忘”的字句。落款日期同样采西元、民国纪年并列。(马英九办公室提供)

结束参访后,马英九接受两岸媒体联访时一度哽咽,并多次深呼吸。他说,过去看过一些关于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书籍、照片,但从未有像今天这么大的冲击。 “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野兽般行为,中国人成为最大受害者。所以我刚才在留言簿上写着’历史绝对不可以遗忘’。”

马英九并强调,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从这件事情上得到教训,要自立自强,才不会被人欺凌、任人宰割。

他还说,身为中国人,不管在海峡哪一边,都应自力自强,对于来自外面的欺凌要勇敢抵抗,也要从小学、中学、大学的教育,让民众了解这个重要事实,并要采取必要准备。

被追问参观结束后心情是否还未平复?马英九坦言,自己的情绪确实受到很大的冲击,中国这个民族历史上有很多灾难,从未有像对日抗战过程中,受到这么多的屈辱迫害,且这么长的时间都还没完全康复过来。

因此,他认为,中国人一方面应该要自立自强,做到不受外族入侵的能力;也要注意保持仁爱的心,不要侵害别人,“这才是我们从这过程中得到最好的教训”。

马英九并重申,两岸都应该避战、谋和,避免战争发生,研商如何避免战争,因为一旦战争发生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弥补。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又称江东门纪念馆,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