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向欧方提出解除制裁 愿考虑平等互利方案

字体大小: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在专访中说,中欧投资协定目前因制裁被搁置,中方向欧方提出解除制裁的同时,也对欧方其他提议持开放态度,愿考虑平等互利方案。

据中国驻欧盟使团官网消息,《外交世界》(Diplomatic World)杂志星期二(3月28日)刊发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接受该杂志首席执行官迪特里希(Barbara Dietrich)的专访。

针对欧中投资协定在短中期内被解冻是否持乐观态度,若该协定获批和执行,将给欧中双方带来哪些利好的提问,傅聪说,中欧投资协定是双方经过七年和35轮谈判达成的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双方都显示出相当大的灵活性,为双方企业提供高水平市场准入机会。

他说,就中方来讲,中方首次对所有行业作出市场准入承诺,迄今为止开放程度最高,涵盖领域不仅限于制造业等行业,还包括新能源、云计算、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领域,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欧方经济界对中国市场准入的关切。

他也说,双方还就补贴透明度、国有企业、禁止强制技术转让等达成协议,有利于为企业提供公平、可预期、透明的营商环境。此外,双方在协定中还纳入可持续发展重要承诺。应该说,这份协定对双方经济界都是重大利好,有利于将中欧经贸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傅聪指出,令人遗憾的是,目前该协定因制裁被搁置。“我不想再追溯历史,讨论在制裁问题上到底谁对谁错,因为这种讨论不会有结果。”

他说:”我们应该向前看,我已向欧方同事提出同时解除制裁的提议,也对欧方的其他提议持开放态度。只要是基于平等和互利基础上的解决方案,我们都愿意考虑。总之,我们真诚希望同欧方一道克服困难,尽快释放这份协定对推动中欧合作的巨大潜力。我同时也要强调,这份协议是互利共赢的,不是谁对谁的恩赐,协议往前推进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