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台湾有信心符合CPTPP高标准

字体大小:

英国获准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同样申请加入CPTPP的台湾能否获准加入备受关注。台湾行政院称,英国入会模式将是其他递案申请地区的范本,台湾有信心能符合CPTPP的高标准,也会持续做好准备。

据台湾《自由时报》星期六(4月1日)报道,台湾行政院官员说,英国入会谈判历时逾两年,后续还要确认文本、各国批准,才会真正加入成为会员国,后续行程流程仍有一段时间。按照CPTPP之前的说法,英国入会谈判是后续入会案的范本,基本上需等程序走完,其他申请案才有机会进入下一阶段。

行政院官员说,过去CPTPP专注在处理英国入会案,现在渐渐解决,但目前包含台湾在内,共有中国大陆、乌拉圭、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等五个经济体申请入会,未来是“先后”成立、还是“同时”成立工作小组还是未知数。

行政院官员称,虽然入会程序还未确定,但台湾有遵守CPTPP高标准的决心与准备,法制部分像是放宽对日本福岛及周边五县食品进口限制、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猪肉,以及立法院去年三读通过修正著作权法、商标法及专利法修正案等等,种种修法与开放都盼提升CPTPP成员国对台湾遵循国际规范的信心。

“台湾要符合CPTPP的高标准没有问题”,官员称,除了上述准备,对于未来可能的“市场开放”谈判也很有信心,因为台湾本来就是很公开竞争的社会。

有关中国大陆外交部星期五(3月31日)说,“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官员说,有注意到中国大陆的制式反应,台湾会持续努力争取国际贸易舞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